凡例


簡介    
使用方法
資料顯示方式 
縮略語表
勘誤報告

  

簡介
截至2001年8月,本資料庫共收粵方言詞彙二萬餘個。
由於本資料庫所收字詞部分尚未編入"大五碼",故本站特別建構專用之造字檔」。請使用者自行下載安裝,以確保能全面瀏覽資料庫內容。
本資料庫主要功能為:輸入"粵方言詞"查找對應"現代漢語詞";惟本站亦提供"現代漢語詞"對應服務(即輸入"現代漢語詞"查找相應之"粵方言詞")。 
使用者可按右上方 radio button選擇所需檢索功能。

返回頁首

使用方法
本資料庫的使用,主要分為兩種: 「檢索模式」 (於右上方欄位鍵入檢索詞) 
「瀏覽模式」 (用左欄列出的各種索引瀏覽) 
「檢索模式」
按需要選擇檢索功能(在右上方點選適當的 radio button)

粵方言詞      (←輸入"粵方言詞",查檢對應之"現代漢語詞")
現代漢語詞

粵方言詞 
現代漢語詞 (←輸入"現代漢語詞",查檢相應之"粵方言詞")
將詞彙鍵入 內然後按 鍵,電腦便會馬上顯示搜尋結果。
部分粵方言詞會有「一詞多義」的情況,使用者移動scroll bar便可看到所以義項。
使用者如欲只鍵入關鍵字或關鍵詞 ,請 關鍵詞檢索。e.g. 鍵入「一鑊」,電腦會顯示「一鑊熟」、「一鑊泡」、「一鑊粥」等所有包含「一鑊」此關鍵詞之粵方言詞彙。
使用者亦可以自由答配符號 ( ) & , 作更多樣化之檢索。
用例:

關鍵詞檢索
鍵入 結果
冇,佢 顯示包含關鍵詞「冇」或關鍵詞「佢」之粵方言詞彙
冇&佢 顯示同時具有關鍵詞「冇」及關鍵詞「佢」之粵方言詞彙
冇&(佢, 顯示同時具有關鍵詞「冇」及關鍵詞「佢」之粵方言詞彙
或同時具有關鍵詞「冇」及關鍵詞「」之粵方言詞彙

關鍵詞檢索
鍵入 結果
冇,佢 通過一次查找,便能得出粵方言詞「冇」 及 粵方言詞「佢」之檢索結果

返回頁首

「瀏覽模式」
本站提供粵語詞"拼音檢索"、"部首索引"和"詞類索引"三種瀏覽功能。
使用者可按需要從網頁左欄按滑鼠選取之。
瀏覽模式的建立,讓使用者在不諳漢字輸入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查閱本資料庫所收之粵方言詞彙。
拼音表
以現今通行的"粵語拼音"為拼音準則(本站使用香港語言學會注音方案)。然後按所收粵語詞首字之聲母韻母之可能組合排列成表。
部首表
部首排列按今日常用的《康熙字典》 214 部編成。同一部首下再按該粵語詞首字之筆畫多寡
另表排列。
詞類表
本資料庫所收粵語詞均按其詞性或意義歸入22類,包括:
天象、地理;時間、節令;礦物、自然物;動物;植物、糧菜、果品 
飲食;服飾;房屋;家具、日常用品;工具、材料;
商業、交通;文化、娛樂;人體;稱謂 
動詞;形容詞;代詞;數量詞;副詞;介詞;連詞 
其他

返回頁首

資料顯示方式
搜尋結果會顯示所查粵語詞所屬詞類粵語拼音聲調對應詞(現代漢語詞),備註欄則作補充說明之用。
詞類──按該粵語詞之詞性或意義歸入22類(分類情況請見詞類表)
粵語拼音──以現行"粵語拼音"為準則(本站使用香港語言學會注音方案)。若出現一字兩音會以" \ "分隔e.g. 踩caai \ jaai (表示「踩」可讀caai或jaai)

聲調 ──以"1"至"9"代表粵語九聲(1為陰平;2為陰上;3為陰去;4陽平;5陽上;6陽去;7陰入;8中入;9陽入)
若出現一字兩音會以括號標示 e.g. 缽8(9)仔2糕1 (表示「缽」可讀"8"中入聲亦可讀"9"陽入聲)
粵方言經常出現「變調」情況,本資庫以"原調 * 變調"標示e.g. 人4辦6*2 (表示「人辦」一詞中,「辦」字會由原調"6"陽去聲變調為"2"陰上聲)

對應詞(現代漢語詞) ──若"對應詞"多於一個,資料庫會以"現代漢語詞1"、"現代漢語詞2"、"現代漢語詞3"……如此類推標示。
備註──對所查粵方言詞作補充說明。
按資料庫建構原意,本站應只收屬粵方言的詞彙,惟鑑於有不少現代漢語詞均常被誤作粵方言詞,為了讓使用者得悉此方面之資料,本站將常見被誤作粵方言詞之詞彙亦收入本資料庫內,並以「(不是粵方言詞)」標示。
由於語言文化之不同,現存粵語詞彙不一定具有相對應之現代漢語詞,若該粵語詞沒有合適之對應詞,本資料庫會以「(沒有對應詞彙)」標示。

返回頁首

縮略語表
並無可擬寫之廣東話字詞
(口)  口語
(俗)  俗語
(諺)  諺語
(方) 方言
(謔)  諧謔語

勘誤報告
本資料庫之製作涉及多項工序,如擬寫拼音、字表及音表之構成、超連結之建立等等,本站雖已多番編校盡力確保資料無誤,但錯誤仍在所難免。使用者如發現任何錯誤,盼能電郵向本站報告。如有任何其他建議,亦歡迎與我們聯絡 chilan@cuhk.edu.hk
返回頁首
(c) 2014保留版權 本研究計劃及網站由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