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標準漢語與粵語對照之教學資源發展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odern Chinese and Cantonese in the Development of Teaching Resources


優質教育基金贊助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計畫簡介
        
        香港通行廣州話(以下簡稱粵語),本地逾九成師生之母語為粵語。近年,特區政府致力提倡母語教學,全港四百多所中學,四分之三已轉用中文教學,而教學語言以粵語為主。由於粵語詞彙和現代漢語詞彙差異甚多,教師和學生都需要掌握通行之現代漢語,筆下才可免除粵語之干擾,寫出純正中文。

        本地學生要掌握現代標準中文,必先要知道現代標準漢語與粵語之異同。粵語與古漢語之關係極其密切,例如粵語之單音節詞特多,受古漢語影響至深;粵語之聲調系統,跟中古漢語遙相對應;粵語語法,也有古漢語之遺跡。由於歷史、地理、經濟等原因,香港粵語也受英語、日語影響。簡言之,粵語自有活潑生動之一面,也有古奧雅致之一面。不過,方言畢竟非全民溝通之利器,學生仍須努力學習通用之中文詞彙。因此,本計畫蒐集學生作文、本地報刊、方言詞典等資料,嘗試找出本地常用方言詞語與普通話通用詞語之差別。這次展出的方言詞是本計畫所蒐集到的小部分資料,參觀者可嘗試指出與粵語詞彙對照之通用漢語詞彙。

        由一九九九年八月開始,本計畫蒙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展開研究工作。工作主要包括三部分:(1)從三十所學校蒐集到小四至中七各級學生作文四千多篇,(2)從本地暢銷報刊中尋找常見的方言材料,(3)查考各種廣州話方言詞典所收資料。工作的目標是編製供香港中小學師生使用之「現代標準漢語與粵語詞彙對照」教材,以及設計光碟及互聯網頁,供學校及市民使用。此計畫於二零零一年完成。

(c) 2014保留版權 本研究計劃及網站由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成立